Tufts Health Plan 10K For Women: Oct. 14, 2013

group picture  

在體育活動盛行的美國各州當中,波士頓最具代表性的運動一向被認為是馬拉松。儘管我在劍橋市每天都目睹不分下雨或暴雪仍然堅持不輟的大量慢跑者(真的很多),但這對一向不諳體育活動的人來說仍不是一件重要的事實,平常連跑四公里都氣喘吁吁了,何況是四十六公里;加上馬拉松除了風景之外似乎也沒有特別可觀之處,再加上今年波士頓馬拉松的炸彈攻擊,這類大型活動出現在廣告或網頁上一直都不會進入我的意識界。

 

「但只有十公里耶?」會被這句話說服的人如我,大概就是Tufts Health Plan女子十公里長跑活動主打的客群吧!近來頗熱中慢跑的室友,很久以前就聽說了這個活動,在活動一個半月前就完成報名、開始逐步自我訓練。我本來也只是默默地加入她前期的訓練,並沒有打算要加強什麼,但後來還是因為人多一點、每個人T-Shirt上寫個字就有可能湊成T-A-I-W-A-N六個字母,就失心瘋地為了這種小事付錢加入了(大概內心還是有點想跑吧)。

 

10月14號到活動現場的時候,才知道今年報名參加的人數直逼七千人,而最後完成10Km的大概也有六千人。人數之多,讓我們在Boston Common公園旁的Beacon Street上等候正午鳴槍開跑時(其實我們也沒有聽到鳴槍),連起跑線也看不到,但可以清楚地聽到這場有六千個女人參與的Party,主持人的帶動呼聲,第一個讓人心情激動的是當她喊道:「Today, we are all Boston, we are strong!!」直接讓人想到今年四月馬拉松炸彈事件發生之後,到處可見的標語:「Boston Strong」。周圍的女人也都嗨翻了,為自己、為身邊的朋友、還有為這座城市鼓噪著。比較驚訝的是,當她問「Are there any mothers?」的時候,身邊幾乎八成的人都舉雙手喊「Ya!」除了一些可能已經做阿媽的人之外,更多是中年婦女,和差不多人數的年輕人。「Are there any daughters?」問完,好多人就笑了。

 

經過起跑線後一下下,我就跟我要拼分數的朋友們分散了。一個人剛開始跑的時候,本來會覺得很無聊,但是其實不然;沿路許多街角都會有民眾為跑者加油打氣,有些人會搖著鈴鐺、有些人也會激動地拍手鼓舞著。有參加過其他跑步活動的朋友跟我說,沒有看過其他比賽跟這裡一樣,跑步的人還會跟路旁加油打氣的人「厚禮」的…就是聽到「Go go, Susan!」(路人從你身上的號碼牌上可以看到你的名字)Susan大嬸還會回「Thanks!」我後來想想,只要聽到有人很認真地在路邊加油,我也會揮揮拳表示一切都好,不知道路人會不會以為我臉很臭像是在做勢揍他?一開始有人在旁邊加油打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大概過了兩三英里之後,也就是開始感覺有點疲倦時,看到有人這麼熱情,是會真的很感動。在我跑稍遠一點之後,很多人慢慢開始用走的了(也有人一開始就用走的),我當時身後有兩位速度跟我差不多的太太,我們一起路過一個跟小女兒一起在幫跑者加油的男子身邊,她爸爸很認真地看著經過身邊的人跟他們說加油,很多人都回報以微笑;我們經過後兩三秒,我就聽到後面的太太說「Oh, it makes me cry…」尾音哽咽,我心想不妙這是什麼狀況,就加速逃走了。絕對不是因為我也很感動、怕跟後面的太太一起哭出來喔!

 

這個女子長跑比賽除了我們這種十公里跑超過一個小時的平凡人之外,Elite runners,也就是職業等級、要來競爭奪冠的跑者,都被安排在最前面的號碼,方便辨識。但是我才出發十五分鐘,還在Mass. Ave. Bridge上的時候,就看到那些專業跑者已經在折返的回程路上時,還是被嚇到。警察騎著摩托車在最前方為他們開路,這時候我們這平凡卻有溫情的一側,還群起為他們加油(不是應該反過來嗎?),一位警察還一面騎車一面用手機錄下這畫面。今年得冠的是來自伊索匹亞的Ejigu女士,是破大會紀錄的31:33!(我當時在三英里處)

 

Tufts Health Plan所贊助的這個女子長跑活動,今年已經邁向第37個年頭了。這三十七年來,比賽的參與人數常常隨著跑步活動的流行程度消長,今日的路線也多次隨著波士頓市區整修的樣貌經過了幾次的更動。上路之後,沒想到就陸續被好多個穿著「37 years, and I’m still running.」上衣的老太太們超越了。算一算這些熱愛跑步的女士們,從年輕小姐時代每一年Columbus Day前後都來報名參加這個比賽,現在都已經6, 70歲了耶!大部份的人都表情認真、一個人一步步仔細地跑著,很多人經過的時候也會跟他們說聲了不起。我最喜歡的一組人,是由兩個女人帶隊、一位年輕先生用運動型的推車推著一位老太太的組合。兩個女人很高調地請前方的人讓路,還不辭勞苦地一面跑一面高聲介紹這位老太太「請大家小心妳們的左方!今年是她第37年參加這個10K的路跑活動了,但她今年沒辦法一個人完成,所以她兒子決定幫她完成她的夢想!」真是讓人心暖!

 lady old  

不只是太太坐車,在跑的時候還要小心不要被娃娃車撞到。為了安全起見,娃娃車都被安排在最後出發,但是會推娃娃車來參加比賽的人想必都是真心喜歡跑步的人,所以他們起跑後不久,都會頻頻超越前面的人。想一想還真猛,車裡大部份都是不足一歲的小娃娃,意思是這些小姐可能才剛生產完沒多久,不止跑這麼快、還要推前方一台戰車(偶爾還要停下來幫換尿布?)有些還是雙人座重量又更重了。這些Mom’s power真是很鼓舞人心的幾幕!我還遇到一個媽媽帶著已經會走路、大概7,8歲的三個女兒一起來跑步。結果因為沒有娃娃車可以坐,其中一隻小朋友就鬧起脾氣來不肯移動了,最後的最佳毅力獎應該頒給這位媽媽,她整個10公里過程中必須軟硬兼施地推動那塊頑石、還要確定前方兩個小朋友沒有走失,運動量真的超大的。

baby   

雖然過了30分鐘的時候,我一度以為已經要跑完了,但又不小心看到3英里(不到五公里)的路標,感覺頗為沮喪,但是最後還是平安地完成,十分為自己感到驕傲!能夠參加這個活動,最有意義的事其實不是跑步或運動本身,反而是看到身邊有這麼多30多年來堅持不輟、一步步仔細踏著自己步伐的女性朋友,還有路邊熱心腸為跑者加油的聲音,真的覺得這個為女人設計的活動,充滿了巧思和人性溫暖,真的十分有意義。我男朋友事後跟我說,他覺得這個體育活動其實也有women empowerment的意義在,乍聽之下我笑他陳腐,但是後來想想,還真的很有道理。這個活動像是在告訴你,相信自己的力量,持續做下去:如果你可以跑10K,你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情。

 

回到家以後我在這個活動的臉書頁面上看到了這個令人動容的故事,一位女士以跑步紀念最近去世的先生,我反覆看了這個故事好幾次,每一次都熱淚盈眶。You can run for any cause. Let’s Run for Taiwan!

hug  

援引自Commee女士在Tufts 10K臉書頁面上對自己圖片的留言:

“Debbie and I were both in tears at the finish. She has been there for me through it all. On Columbus Day 2011 I was to come back to Tufts 10k race after taking the year off to battle breast cancer but didn't because my husband took the day off from work to spend it with me. Instead of running the race my husband and I rode our bikes up Mt Wachusett. He didn't make it. He died of a massive heart attack on the way up. 6 months later I battle breast cancer again only this time in my other breast. This race was my way back to life and to honor my husband. I carried a heart shaped locket in my hand the entire race. My husband always loved my running Tufts 10k. I love you Dave.”

Source of the comment and the photo: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97831951480&set=pb.152947251479.-2207520000.1382199361.&type=3&theater)

group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